学生活动

我院师生在黑龙江省职业院校“化学实验技术”大赛国赛选拔赛中获佳绩

文章来源:   供稿:   发布:lina   文字:   审核:   摄影:   
发布时间:2021-04-27   浏览次数:

4月24日,我院人文艺术学院化学团队在专业带头人杨丽敏老师的带领下,首次参加了由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黑龙江省职业院校“化学实验技术”大赛国赛选拔赛。经指导教师精心选拔参赛选手,加班加点紧张训练,在时间紧,任务重,缺少重要实验仪器的情况下,指导教师和参赛选手克服重重困难,经过一天六个小时的赛场拼搏,由杨丽敏老师指导的生药201班姬卫芝同学荣获本次大赛的二等奖,姬铁强老师指导的生药191班任金雪同学荣获本次大赛三等奖,杨丽敏、姬铁强两位老师分别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的荣誉称号。成绩的取得与老师和学生的辛勤努力是分不开的,更是院、系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的结果。

赛前,学院教务处处长吴英和人文艺术分院院长于桂萍就高度重视,指导化学团队认真准备,积极参与。分院教学副院长李晓梅多次帮助协调大赛中的各项事宜,食品药品分院院长姜辉多次帮助协调联系省赛事项,正是在各位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才使化学团队的老师们有了积极参与的信心和勇气。

化学团队全体教师认真研读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化学实验技术”赛项竞赛规程,对赛项中的两个实验进行分析整理,经过数次摸索实验,最终确定参加大赛是可行的。思路一旦确定,团队老师就开始分工准备,在专业带头人杨丽敏老师的带领下,从计划确定、购买试剂,摸索实验过程、到根据实验结果开始对学生进行全面指导,整个过程仅历时十五天。

从接到赛项规程到选拔学生,化学团队教师们积极参与,经过几轮的院级选拔赛和实操考核,确定出五名院级参赛选手,利用业余时间,开始紧张训练。化学实验室几乎每天晚上都是灯火通明,学生挑灯夜练,指导教师手把手指导。一天的练习完成后,老师们再一起研究改进,制定明天的计划,直到深夜。

4月23日下午在观摩赛事现场之后,发现赛场中使用的分析天平、滴定管等都不是我们训练中使用的类型,特别是美谱达UV1800-DS2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的软硬件,老师和学生在实验指导中都没有使用过,面对这些变化,指导老师马上在宾馆上网查找视频,在赛前的晚上通过视频学习,让学生熟悉新天平的界面、美谱达UV1800-DS2的工作站的使用,帮助学生梳理比赛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实验报告的处理。

辛勤的付出虽然结出小小的硕果,但是还有很多的不足,比如参赛选手操作的规范性、数据处理的正确性、实验报告的完整性等,都需要全体老师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严格要求,认真对待。

此次大赛展现了我院教师认真负责、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体现了农经学子扎实的专业技能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学院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安区  邮编:157041  电话:0453-6402306  黑ICP备06005807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