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经要闻

学院(8-9)月开展“服务发展守初心 送教下乡担使命”活动纪实

文章来源:培训党支部   供稿:   发布:   文字:   审核:   摄影:   
发布时间:2021-10-02   浏览次数:

学院始终坚持“立足乡村办学、倾心农业职业教育、零距离服务‘三农’”的办学宗旨,积淀形成了“学校在农村、课堂在田间、教研在基地、成果进农家”的办学特色。为庆祝建党百年,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龙江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按照省教育厅部署,开展“服务发展守初心、送教下乡担使命”活动,立足农企、农民和农村发展需要,依托智力优势,积极主动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取得扎实成效。

一、校企携手前行,谱写奋进新篇章

8月31日,学院副院长丛培鑫带队,农学分院院长邢立伟、动物科技分院院长冯永谦、校企合作处处长何伟威等一行7人来到黑龙江大北农农牧食品有限公司参加“大北农现代农牧业产业学院”签约揭牌仪式。此次签约开启校企深度合作、推进产教融合的新篇章,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大北农现代农牧业产业学院”依托绿色食品生产技术、畜牧兽医等涉农类专业集群,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加快发展为核心,深化产学研的有机结合和技术创新,加快高水平学术研究和技术成果应用,为大北农培养用得上、留得住、可持续发展的“终生员工”,在国内形成广泛认同、人才培养效果明显的协同育人新范式,学院将充分发挥双高院校的引领示范作用,在服务企业升级发展、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图1.2副院长丛培鑫带队参加大北农现代农牧业产业学院签约揭牌仪式】

二、加强对台合作交流,助力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走向深入

9月8日,龙台乡村振兴暨农业产业合作研讨会在牡丹江市西安区成功举办,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冯勇、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张倩、省委台办副主任王汉山等国家、省市相关领导嘉宾及国内省内台商代表等60余人参与此次会议。会议由牡丹江市西安区政府副区长李新梁主持。学院副院长丛培鑫参加了会议,并在会上作了《发挥涉农院校优势,助力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走向深入》主题发言。

学院高度重视对台合作与交流,在省农业农村厅和牡丹江市政府的指导下,在对台专业共建、农业科技交流和人文交流等方面不断走向深入。农经学院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深入领会学习我省深入推进对台农业合作的精神和相关单位经验,进一步发挥学院农业科技人才、技术和基地优势,开阔视野,拓宽合作思路、领域和渠道,提升合作影响力,力争将农经学院建成我省对台农业合作的示范窗口,为推进龙台农业合作交流和乡村振兴做出重要贡献。

【图3.4副院长丛培鑫在龙台乡村振兴暨农业产业合作研讨会上发言】

三、深入一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学院12名专业教师被黑龙江省科技厅授予省级科技特派员,每名科技特派员对接服务一个乡镇。“服务发展守初心 送教下乡担史命”活动启动以来,学院结合“百村千社万户”公益助农行动, 各系部及科技特派员积极筹划、精准对接。

(一)养蜂界俗语云“一年之际在于秋”,秋繁关系到蜜蜂越冬是否能够成功、明年春繁和一年的养蜂生产。9月4日,我院冯永谦教授来到东宁市寒葱河林场、罗家店村马迎才、东方红东星村等5个蜂场通过现场和微信群进行养蜂技术指导,冯永谦教授详细解读了多箱体养蜂的秋繁方法,他针对秋季如何繁殖好越冬适龄蜂、如何防治蜂螨,如何饲喂越冬饲料等难题对蜂农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和指导技导,养蜂人纷纷表示,有了专家的指导,他们对今年蜂群过冬和明年蜂群的发展满怀信心和希望。

【图5.6冯永谦教授在东宁市蜂场对蜂农进行养蜂技术指导】

(二)9月8日,食用菌专家张娣、姜国胜、张春凤,电子商务专家李祥杰,畜牧专家王宏刚一行5人到海林市新安镇调研,开展技术服务。新安镇镇长金玉龙、分管农业副镇长李洪伟、亿龙风情园总经理叶龙生、永乐合作社社长李辉、小三家子村书记肖志远参加调研。

镇长李洪伟对新安镇的村镇布局整体情况以及亟待解决的技术问题进行了介绍,新安镇科技服务需求方向及内容如下:(1)大棚特色食用菌种植技术服务指导;(2)扶贫养羊基地开展养殖技术指导;(3)有机水稻的种植成本控制与技术服务;(4)为即将启动的新安镇新建“美丽乡村小花园”项目设计规划与建设进行指导。

学院科技特派员团队实地考察了海林市文中水稻专业合作社、海河米业蟹稻绿色大米基地、永乐村绿色鸭稻种植基地,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开展科技服务工作奠定基础。

【图7.8农经学院省级科技特派员在海林市新安镇开展调研,进行技术服务】

(三)9月16日-18日,我院滕井胜、李祥杰、王海龙三位省级科技特派员,与东宁市工业信息科技局及乡镇领导一同深入东宁市绥阳镇、道河镇、大肚川镇调研,发现绥阳镇存在缺乏电商交易平台、产业转型滞后,遇到了瓶颈问题;道河镇存在养殖业传统,缺少规模化的问题;大肚川镇存在电商平台缺乏技术支持,大田作物种植风险等问题。专家团队给出了以下建议:(1)采用多渠道扩大产品宣传;(2)构建农户与种植专家直通渠道;(3)通过院镇合作开展项目与新品种示范;(4)利用学院师资优势,开展线上、线下技术培训活动。

【图9.10农经学院省级科技特派员在东宁市绥阳镇、道河镇、大肚川镇开展调研、技术服务】

(四)9月17日,学院科研处副处长韩瑞亭,省级科技特派员王宏刚、姜明明,与海林市工业信息科技局副局长潘德军及相关工作人员一同深入海林市二道河镇,与乡镇领导开展了务实、诚恳的座谈。会上,韩瑞亭副处长指出,我院科技特派员团队的服务宗旨就是要助力乡村振兴,学院将不局限于12位省级特派员,而是将举全院之力,将我院发展成果惠及乡镇百姓,脚踏实地解决实际问题。海林市工信科技局领导也表态将大力支持特派员和乡镇的工作。乡镇领导介绍了二道河镇面临的发展难题,热切期望尽快与学院开展合作,在创新种植、养殖和电商方向都提出了具体的技术需求。王宏刚老师现场与当地养殖、种植户建立了微信工作群,了解农户的需求,并且初步开展了技术指导服务。

【图11.12农经学院省级科技特派员在海林市二道河镇开展调研、技术服务】

(五)9月17日—20日,学院杜兴臣、张学栋、姜明明、范学伟四位省级科技特派员奔赴林口县刁翎镇、建堂镇、青山镇和奎山镇,与镇相关领导和种养大户代表进行了对接座谈,并实地调研了当地的产业现状和规划、了解经济发展存在的瓶颈问题、农民急需的技术等情况。刁翎镇希望有技术力量支持打造电子商务平台,为绿色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发展中草药种植,但缺乏技术指导;玉米制种基地产业基础好,但是缺乏良种稳定性;肉牛和养猪产业急需现代科技帮扶,提高生产效率、提高疫病防治水平;玉米秸秆处理急需技术更新;建堂镇生猪和肉牛产业缺乏乡土技术人才;青山镇缺乏电商平台,蜂蜜、小坚果、树莓、沙棘等产品销路不畅;肉牛、肉羊养殖缺乏粗饲料;奎山镇肉牛产业缺乏龙头企业,缺乏规模化配套育肥技术。调研产业发展情况,摸清发展过程存在的问题、为后续开展科技服务做好前期准备。

【图13.14农经学院省级科技特派员在林口县刁翎镇、建堂镇、青山镇和奎山镇调研、技术服务】

我院科技特派员团队将持续做好乡村振兴的科技服务员和解决问题的联络员,发挥专家团队集聚优势,继续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开展技术攻关、技术示范、创新创业、科普宣传、技术培训及其他科技服务活动,让科技创新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农经智慧、农经方案。

(六)9月20日,学院围绕《黑龙江“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建设“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国家战略示范区,扛起粮食安全“压舱石”重任,落实国家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确保黑土地不减少、不退化,用好养好黑土地。我院团委书记王刚带领农学系教师、科技特派员以及部分学生志愿者深入宁安市兰岗镇新农村开展“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宣讲实践活动。

师生们深入新农村各家各农户和田间地头为当地农民带去实用的农业科技资料,宣讲科学种植,耕地保护知识,与农户交流农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垃圾、农业废弃物的处理等问题,对降低环境污染,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起到积极的作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广大农户的一致好评。农经学院师生志愿者充分发挥了人才和技术优势,很好地服务地方经济,为乡村振兴贡献农经力量。

【图15-18师生志愿者深入宁安市兰岗镇新农村开展“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宣讲实践活动】

四、深化产教融合,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9月7日,牡丹江市阳明经济开发区VC产业园隆重开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文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韩雪松,市人大主任黄莲花出席开园活动,会议由阳明区委书记王志刚同志主持。我院党委书记闫海民、副院长丛培鑫、机电工程分院院长闫瑞涛、食品药品工程分院院长姜辉应邀出席开园仪式。

阳明经济开发区VC产业园把创新创业作为主题,建立“集中办公—企业孵化—科技加速—产业园区”全链条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一流的服务,为阳明区的经济腾飞夯实发展基础。

阳明经济开发区VC产业园将作为我院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我院党委书记闫海民代表学院向产业园区授牌,并参观了鑫文物流、奥纳斯特机械加工、乾元智康环保科技等入驻项目,与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通过深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阳明区经济发展、牡丹江经济发展助力。

【图19.20农经学院党委书记闫海民带队参加阳明经济开发区VC产业园区开园仪式并授牌】

五、助力旅发大会,建设美丽龙江

全省第四届旅游发展大会于8月3日在牡丹江召开,围绕《黑龙江“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打造旅发大会品牌,全域全季旅游深度开发,“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旅游品牌叫响全国。实施以会兴城战略,高质量办好旅发大会,办一次会兴一座城市、活一方产业。全市上下积极筹备,我院作为驻牡高校,主动承担责任和义务,由学院团委组织农经志愿者到AAAAA级镜泊湖旅游景区周边四家酒店实习,参与到服务旅发大会的社会实践,农经学子既体验了大会盛况,增长了才干,丰富了社会阅历。农经学子在喜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之际,迎旅发大会之机,以火热青春和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助力旅发大会。

【图20-24农经学子以火热青春和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助力旅发大会】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安区  邮编:157041  电话:0453-6402306  黑ICP备06005807号-1

TOP